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

2022 WSD 酒訊 葡萄酒大賞 (評審)


前陣子看到酒訊雜誌在招募評審的活動(須付費)
雖然還要付費當評審,但覺得有趣,因為可以去體驗如何在盲飲中,找出自己的的感官準則去幫每支酒評分
如我先前某一篇文章所提到,人的感官通常是相對性的,同時間品飲,可以分得出優劣
但如果不同時間喝,如何找出自己的絕對感官標準,則是需要透過訓練
訓練自己的絕對感官標準是我報名參加此活動最重要的目的

整個活動下來一共要喝7輪,第1~6輪各有五款酒,第7輪則是一款甜酒以及一款加烈酒

採盲飲,但有揭露每款紅白酒為新or舊世界,以及三個價格帶(800以下, 801~1500, 1501以上)的資訊,在評比分數時,我會把價格這因素參考進去,主要是我認為這活動的目標族群應是一般消費者

評分方式,採香氣,口感,餘韻,整體各25分做評分,總分加總以85分為基準,再上下調整

我的評分基本原則是,均衡占比最大,其次層次架構,香氣,口感,整體餘韻則略有加減分,另外,若有過多的工業痕跡,分數會往下調

當天的第一輪是五款白酒
因為是第一輪,又是Chardonnay或Sauvignon Blanc不太會出錯的酒款
在絕對感官還沒校準前,分數給的都偏高,甚至款款都有90,後來才又加以校準
不過其中一款給了比較低的分數84,因為有工業痕跡,

整體下來,大約在第三輪才抓到能正確地拿捏分數,也就是開始有自己的絕對主觀標準
所以第三輪開始,分數不會打得太極端或飄忽不定,雖然分數差距不大,但會比較有鑑別度
實際上,這也是評比商業酒款要學的一環,分數不能打得太低,但要有鑑別度
(某國際酒評家,基本都90分起跳)


最後,依據自己的盲飲評分,推薦以下幾款酒(純個人喜好,無業配)
PS: 活動後拿到的酒款資料大多都無年份資訊可參考


1. Miguel Torres Chile Estelado JF:90
香氣不突出,但口感,整體很不錯,印象很深刻的一支傳統法氣泡粉紅酒


2. Zenato Cormi Corvina Merlot 2015 JF:92
稍陳年,香氣優雅,具果味
後來查了酒款,發現以前喝過,也曾是一家餐廳的指定用酒



3. Carpineto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.O.C.G. Vigneto Poggio Sant'Enrico JF:92
deep ruby,整體是厚實的架構



4. CHATEAU MEYRE :JF:90
均衡



5. Dona Paula- Los Cardos- Malbec JF:90
乾淨香氣,均衡,不厚重,價格加分


6. Squealing Pig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JF:90
標準芭樂,草味,清爽乾淨



7. Emmolo Sauvignon Blanc JF:91
硝石,細緻酒款

活動照片




我是抱著體驗,還有訓練自己絕對感官的想法去參加活動的
一整個活動我都是在自己的世界裡
最後,原來這就是名副其實的花錢買證書XD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